小流

關於最近的抄襲事件

這篇文沒有特別針對誰,只是對於最近少回來,再度看到這些事情發展,故說出自己的一些想法。
曾經有跟一些作者聊過,似乎抄襲從以前就有了,只是最近風波的真的比較盛。
坦白說,挺難過的!
無論是對於被抄襲的作者,或者抄襲他人的作者;曾聽作者有說過,創作過程其實是孤獨的,因為無論是想梗、探討角色、劇情發展,都需要思考很多。
有很多作者寫得文章,其實我都有畫面,我也想將畫面呈現給大家,但是我也清楚那是作者的,我畫出來,寧願私下給作者,就算可以公開給大家看,我也會掛作者名,至於自己,我想我就當個繪師導演那般,作者大家滿意,我就高興了。因為這就像是我對這作品的情感抒發,也算是我表現自己的方式。
我不是個寫文的人,可我也會畫角色劇情,當時在思考劇情發展,雖說會與友人討論,可是分鏡什麼的,畢竟還是需要自己想,自己去呈現;就算借梗好了,這些事我也會,可我一定會跟作者溝通,說某些場景我會運用到你某某故事的某某梗,因為為了呈現我在這故事想給讀者感受的,所以想與對方借鑒這段。這動作除了是對原作者的尊重,另外也是我對原作者的喜愛,並且表示他作品這部分激起我靈感,但是更重要的是,我還是希望作品呈現出是我的東西,而不是只是對方的附屬。
就算是借鑒,就算是借梗,安排或發展什麼的,想表達的還是自己的想法不是嗎?完全呈現是他人的東西,自己對這作品的看法及感情都沒給讀者知道,日子久了,也會感到空虛不是嗎?因為所有的誇獎、讚賞都不是自己的,自己也很難成長下去的。
最後,只想說句。我對抄襲者對角色的愛沒有懷疑,可是這些行為不但傷了原作者,更傷了讀者的心。就我這讀者來說,我看文章,其實最愛的是從中了解作者對角色的愛、及作者細膩的內心世界。如果發現原來都不是對方,是他人,身為讀者多少會受傷吧!而你自己,不也會空虛難過嗎?因為看到的不是真正的你。
一開始,身為作者沒個自己寫文的定位,需要借鑒、需要練習這很正常,可是先不公開私下給親友看,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。等能發揮出自己的特色、自己的想法在公開也不遲,而且讀者的留言、誇獎評判,也才真正屬於自己,不是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/08/23  蛇院小流

评论

热度(12)